Thursday, March 16, 2006

suicidality

今晚看書,重新把interview technique關於suicidality的地方好好的唸了一遍。書寫得真好,隨時猛然喚起我的經歷和回憶,那些疏忽,那些錯誤,那些逃避,還有那些粉飾太平。仔細回想,上次口試考官把我當掉完全是正確的;換作我坐在那邊看著那會談中的自己,對於那些疏漏和模糊只怕也是一直猛搖頭。問題在於,雖然都知道需要問些什麼,但就是漏了。會不會,仍然還是countertransference issue。正如Yalom所說的終極焦慮,死亡的的確確隱微卻深刻的蔓延在我心之中;以為強壯和看開仍然是denial, isolation, and intellectualization,而不是真正的接納而與之共存。剛剛心底湧出的是對父親死亡的恐懼。無意識之流洩漏,這恐懼主導我整個面對死亡的看法。於是,avoidance終究是最顯明的defence。於是,終究是逃避suicidality,以及所有相關於死亡者。那麼,真誠勇敢坦白的面對suicidality,會不會就是我面對死亡恐懼的契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