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6

老文章

剛剛逛很久以前還蓬勃的班板,讀到自己四年多前的這篇文章,回憶就湧上。一直很喜歡自己當年的文字,貼過來紀念一下好了。
標題 急診夜班隨筆
時間 Mon Dec 24 22:57:35 2001
──────────────────────────────────

1.
晝伏夜出的生活其實很有趣
勉強的安慰自己可以說成是
白天大家都在工作的時候可以睡覺,真棒
晚上大家都在休息的時候可以工作,真認真真充實
這樣一想好像真的很棒:D

2.
每天早上八點半走出醫院
冷冷的
路樹垂下的枝枒掛在眼前沁涼的路上搖曳
常常抬頭看著天空,陰陰的天
彷彿有一種孤獨感
似乎回到在Boston一個人的日子
但是雖然孤獨
卻同時有著種安定的感覺
覺得
就是這樣了

3.
忙亂的急診室
幸好總是帶著口罩
否則被環境逼出的冷冽嘴臉
不知道會讓多少病人感覺不舒服
"視病如親"在急診是件很難的事
還需要很多的生活體驗和自省
才能多多少少作到吧
有時赫然發現我並不是如話語中表像地那麼關心一個人
於是常常厭惡自己的虛偽和偽善
偶爾動了一點同情
卻不自覺的逃避和抽離
到底
我在怕的是什麼?
這究竟只是個性上本質的自我中心
還是對一些什麼的害怕
或著其實後者就是前者的因, or vice versa?

4.
這一個禮拜來正好感冒
後來幾乎快失聲,一直咳
坐在診間
開始想像自己來找自己看病
面對坐在我面前的我
我會怎麼問診呢?
會作什麼檢查呢?
會下什麼診斷呢?
會怎麼治療呢?
忽然覺得有趣了起來
一幅幅電影畫面慢慢的流出來
分裂,對話,互相碰觸的自己
交纏,融合...

自己和自己做愛的感覺是怎樣呢?
(自己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身體的吧)


5.
最難的是保持一顆柔軟開放的心
對人敏感
真正的把人對等的當人
是那種
聽到音樂還能流下眼淚的柔軟

太難了
而用說的太簡單了
角色,可怕的既有框架
如果堅持的要突破這樣的框架堅持自己所選
那必然是要有像psychosis般的力量
conformity畢竟是極本然的人性

用嘴巴說"以病人為中心"太簡單了
來到面前的病人
單純的就會自然變成只剩下"病"的一種存在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詞語很優美呀!沒想到那麼會寫文章XD

Anonymous said...

突然想問如果心裡有很重很重的煩惱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