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2, 2006

一個人的電影

從醫學院聽完課出來,臨時起意,騎了車往西門町,一個人看電影。

開始往電影院跑是大一大二的事情。或許是一種嚮往文藝青年的心態作祟,也可能是真正著迷於電影所提供的刺激和空間,那兩三年往電影院跑幾乎是家常便飯。大一的時候是許多非好萊塢影片還上不了院線的時代,對大學生來說,金馬影展是好盛大的饗宴。那時瘋到可以和電影社的人輪流排隊漏夜買票。還記得第一次坐機車的那天,就是看完「陽光燦爛的日子」的午夜,碰巧遇到文彰也看完片,他載我飆過總統府,那風的氣息我都還記得。

所以後來就一直往電影院跑了。一個人看電影的日子,倒也怡然自得。

後來,開始了兩個人看電影的日子。麻煩的是兩個人看電影常常沒辦法專心看電影……大概只有娛樂片還可以。可是我很想念那些日子。

後來,愈來愈多和這群高中生混在一起的日子。於是常常變成了一大群人看電影,有的時候順便加上吃大餐什麼的。很喜歡那種感覺。其實重點也根本不是看了那部電影,而是那是「一群人一起」看電影。有人說這就是「混在一起」,說得很好。對我來說這很必然,我很喜歡。

也有時會和好朋友兩個人看電影。曾經有次和瑞頤走出戲院,兩個人安靜地在路上漫步了十多分鐘,一句話也沒說。震懾到靜默,卻又有人陪伴不寂寞。好朋友才能這樣的。

但是偶而,還是需要一個人看電影。靜靜地走在西門町,靜靜地看著人群,靜靜地走進戲院,靜靜地流淚靜靜地思索。

也有想找人看電影卻不知道找誰的時刻。其實在那種時候,誰都不適合的。因為那時心底真正要的,其實是在一起的兩個人,電影只是媒人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