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2, 2006

孩子

「你一個人的時候,晚上都怎麼辦呢?」
「……自己洗澡啊。然後,到房間把燈打開,躺在媽媽的床上……」

我已經許久沒有因為病人的故事而落淚。今早,當我看著八歲的他平淡的說出這句話的時候,震動、鼻酸、然後眼眶微濕。

他的媽媽在一年前的某天早上,帶著弟弟離開家,跟他說:「如果肚子餓的話,就拿錢去OO店買東西吃。」而後,一去不回。他一個人住,時常在街頭流浪,衣服越來越臭、身體越來越髒。終於在一個多月後,被鄰居發現通報。社會局介入後,找不到媽媽,於是把他安置在台北近郊的一所育幼院。轉眼就是一年。
他沒有爸爸。應該說,不知道爸爸是誰。媽媽常常會帶他去她上班的地方,「有人在那邊打麻將、喝酒、抽煙」。「那平常媽媽都跟你說什麼啊?」「她每天給我五十塊,叫我自己去買東西吃。」「那媽媽會不會關心你啊?跟你說話?」「會。」「那她都怎麼關心你?」「……」

在育幼院,他過動又愛鬧別的小朋友,於是常常變成那隻黑羊--反正只要東西掉了就是他、東西壞了也第一個找他。他說他看過一個女生從八樓掉下來,他說他看過水溝裡有人掉下來的眼珠,他說有時他也想去跳樓。社工說,他有個娃娃,他常常把她抱得很緊,但是有時又突然對娃娃生氣起來,掐她脖子、摔她。

「我很想媽媽的時候就會抱娃娃。有時候很生氣,覺得媽媽都不回來,就會對娃娃很生氣,想要掐她……」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聽了覺得很難過
這不是他的錯 但是由他承擔了一切

Anonymous said...

令人心酸 這樣的burden要面對一輩子 讓我想到小時候的兒歌"泥娃娃" 每次都覺得旋律很悲..

期望他生命轉捩點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