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Others in mind

現下不論是發展心理學理論、或是精神動力式發展心理學理論,談自我概念發展、自戀發展、或是自體發展也好,都不僅只看one-person psychology,而多注重以two-person psychology為軸心的討論上。Intersubjectivity, object relation, 或是mirroring講的都是(至少)兩個人的互動對於subject的影響。換言之,談"我"就必定會談到"你"或是"他","我"是怎樣的我,也會因彼時彼地的"你"或是"他"而有所變化(不一定是不同)。簡單的說,就是自我概念是受到關係所形塑的;而且這不只是兒童或青少年的事情,而是一輩子的。(否則成人就不會"沽名釣譽"了:P)

書袋吊完了。要落一堆名詞大概正反映了我自己的狀態:在不同的機緣和關係中,尋求各種鏡映來確認自我價值(我挺喜歡self psychology的說法,就是維持自體不致於碎裂)。不自覺地、或是自覺而合理化地,使用各種標籤、頭銜、評語、稱讚等等的來確認自我所在。如果integrated self算是個"健康"的狀態,但在發展過程裡演進的"我"總是會帶著各種"你"和"他",那麼自由意志和初衷又何在?

毋忘初衷。我問初衷在哪裡?幾歲的初衷算是初衷?朋友說,從你決定走向某個不會回頭的分岔路上開始。

謝謝妳。這句話讓我憶起八年前,當我決定定位自己為"體制內改革者"時那個心理狀態。我想那就是初衷。而一如當時所提醒自己的--這一路上來也總是未變的--我最大的功課就是在這個過程中保護那個self--那個帶著(相對而言?)自由意志作出抉擇的self。

但這真是很難的道路。人生最難的挑戰或許不是困頓而是權力(以及相關的一切)。一個有著夠"獨立自主"的self的人,應該不會選擇體制內改革;會立志體制內改革的人,基本上self就不夠強壯,那麼又要如何在過程中對抗體制和主流價值?

第二個立論是可以有例外的;例如,有個核心的東西不被撼動。我可以成為這個例外嗎?

3 comments:

威歷爸爸 said...

You can, if you would and you do. I reckon, from a non-theorist's viewpoint, maybe so. Just hang there, and then, carry on :- )

Anonymous said...

人生最難的挑戰或許不是困頓而是權力

這句話說得真是好。

Donna said...

自我概念或初衷,
往往也受到最親愛的家人所簽絆,
能夠擁有自我概念並發展, 是幸福的.
確實 "人生最難的挑戰或許不是困頓而是權力, 另外加上自我的迦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