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補遺-2009年9月

太久沒有更新網誌了。先補一下2009年9月底的吧......:P

1.
整個暑假期間幾乎都沒有po文...除了去加拿大的那幾天之外。
回想起來也不知為何,但就是沒有甚麼想要寫文章的慾望。
在臺灣的生活既平常又珍貴,
出國留學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更懂得珍惜曾經習慣、甚至不自覺感到理所當然的一切。

雖然還是讀了些書、跑了些分析、講了三場專業演講一場大眾演講,
但是和原先訂下的目標還是有差距。
生活呈現某種的"逸出常軌",既不是之前在工作時的、也不是在英國念書的規律,
今天po文才突然想到,
其實這種逸出常軌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根本是我第一個研究生身分的長時間臺灣生活。
既然自己期待要過dual life,那就把它當作建立規律的試金石吧!

2.
認識27屆、再認識26屆、以及和28屆的小小照面,
對我來說還真是意外的收穫。
和家銘與昭子在加拿大的重新合作對我來說是種天大的喜樂,
和王老談了幾次幫忙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我想這個緣分會繼續下去的。

3.
這次在台灣最高興的事情應該是"重新認識"了一些老朋友,
以及認識了一些新朋友。
我某天開玩笑的跟C說"搞到我們快變成icon了",
結果他認真的回說"是啊,你才發現嗎?"
讓我更仔細想了想,發現:
朋友和社群對於我們是非常重要的,而我們對朋友也是。
這種連結和相互回饋的感受,對生命是很重要的滋養。

4.
昨天回到劍橋。不像去年那樣的悲傷,甚至比前兩次都更輕一些。
但那個悲傷的質還是一樣的。
回英國前幾天、還有到了的這一天多,
食慾降低、對外界事務感受能力降低、不關心不好奇、沉溺在內在情緒之中,
這些都是憂鬱狀態的標準表現。

憂鬱源自於失落。我的失落源自於分離。
下午在路上突然想通:
物理上的分離讓我感覺不完整,
從和伴侶、和家庭密切相連的狀態變成孤身一人,
儘管心理上的距離沒有改變太多,但是倏地抽開來的物理距離,
的確讓自己陷入憂鬱。

在飛機上的感受是很有意思的:
一開始的時候是悲傷難過、比較關於分離的那種,
但是到快到英國的時候,情緒轉變成孤獨感為主的悲傷,
我想這也算是種"接受現實"的反應...:P

昨早一下飛機就直奔醫院去開會。
這反而是件挺好的事情,讓自己很快的"分心"。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情緒被壓抑或是延宕,沒有大哭,
但就是一股氣鬱積在胸口。

這兩天算是適應期吧。
其實我已經很適應劍橋的生活了,昨天回來搬家、騎車、買東西,
都熟悉到已經成為內隱記憶。
或許幾天以後就會回到在這邊的一般狀態...

5.
昨天搬家,還好有德國同學Georg幫忙。
我本來以為自已一個人應該ok,不過還好Georg熱心跟我一起搬箱子、叫計程車。
我們要到新房間的時候,看到往二樓(臺灣的3F)的樓梯差點沒昏倒--60度。
今天手還在痠......

新房間跟舊的一樣大,不過變成比較長方形。
現在住在Chesterton Lane上面,車子比較多也比較吵,
不過面路的窗戶關起來以後還可以接受,加上書桌在面對後院的位置,採光也夠。
總之還可以接受。
正面看出去就是Jesus Green,一片大草坪,
草坪和路中間就是River Cam,
還真的就是我家面前有小河,還是條康河,其實應該要很滿足了!
(除了這條路真的有點吵之外...)
離市中心和以前住的地方也近,騎車大概五到十分鐘,是很方便的地點。

昨天把基本的床、衣服整理好,今天早上把書都拆箱放好,
剛剛出去買了延長線。
現在只差慢慢調整傢俱的位置,想要創造出工作和休閒的兩個空間出來;
另外就是怎樣善用這些箱子作為家具的創意了:P

我的窗外就是屋頂的煙囪,真的是很酷的一個位置。

這學期想要對自己好一點,是時候買點裝飾品、茶具之類的東西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