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調適,成為研究者


1.
應該算是進入了一種研究者的狀態。每天除了聽課、聽演講,就是找文獻,讀書讀論文。上上周五聽到一場讓我極為興奮的演講,講黑猩猩的認知能力。聽完的興奮感到現在記憶猶新;講者把我帶進了自己從不知道的領域,但又和我所熟悉的領域有那麼多的相通與觸發。原來這就是從事學術的興奮,過去幾年從未經歷的興奮!
於是最近一個禮拜的review都在primate social cognition,evolutionary psychology,然後衍伸到之前比較少念的enhanced perceptual functioning in autism,和savant skills。然後再衍伸出去到brain asymmetry。

有種興奮與痛苦交雜的感受。要開創出自己特出的一個research angle,並且能夠在理論上推進一步,是我對自己在這半年的期許。但是這實在是何其困難。已經連續兩周在周末當宅男了。腦子連在洗澡的時候也在思考理論的延展。直到兩小時前我覺得不行了,已經有種思考僵化的感受。看起來定期規律的放空真的還是必須。但我竟然仍是這樣緊繃?

2.
上周和老師meeting,他很開心,覺得我很有效率。看了我對理論的整理,就問我有沒有興趣把它和他一起寫成文章。我很開心的說好。也許這是我主要的壓力來源吧,希望自己能有好表現,能有貢獻。

後天要和研究團隊開會,看我可以從哪個方向進去操作研究實務的部分。我基礎極差,想必這又會是另一個讓人緊繃的事。但我的確有種躍躍欲試的興奮感,我想應該是一種對於即將來臨的踏實感的期待吧!

老師是很好的人,實驗室的人也都很友善熱情。我很幸運。
3.
目前三餐已經可以控制到六英磅以下。但是錢跑去買水果;呵呵沒辦法,我有水果成癮症。目前吃的都是便宜又好吃的溫帶水果:無子葡萄、蘋果、李子、水蜜桃。
4.
周四立陽來,和他一起好好逛了那幾間最著名的學院。難得放鬆的一個下午,和故人聊天也很開心。隔天又剩下自己一個人的時候,還是飄起了一絲寂寥,呵呵。

5.
我想我還是在找尋生活的律動當中。逐漸的學習用單單純純研究者的角色過生活。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26屆建中樂旗隊10/31以91.2分特優贏得西區室外賽冠軍,不久後就是室內賽了。

成為一個好的研究者是孤獨但不寂莫的路,希望你一切都能平安順利!

216宣佑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