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別太自大了

無力感。那種感覺像是,上了高三以後覺悟要用功唸書,很努力的拼了一陣子之後,卻發現因為高二的時候沒好好打基礎,於是怎樣都念不起來的挫折感。

如果教育的基本理想是喚起個體學習動機的話,那我今天顯然是不合格的。當下的努力應當被鼓舞,小小的成就應當被鼓勵。而我沒有。我被困在想要讚賞和囿於現實客觀上成就的闕如之間,在矛盾之中重複無力和無奈。

那一刻讓我回到平靜、避開放棄的話是心中對自己說的「Have you done your best?」我覺得我還可以做得更好,所以能夠繼續。然而,對我自己雖然可以這樣,但是對別人若是懷著一樣的期待,是不是太過分了一些?

你真的是很了解我的。你說:「你對自己要求太高。你覺得自已作得到,可是,這不代表別人也能這樣作。」那時我清醒也平靜了很多,彷彿看清楚了些。

或許,太執著才是我的病態所在。

No comments: